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支部动态
| 学习园地
| 廉政建设
| 群团工作
| 学校首页
  廉政建设 更多 
· 教育部曝光8起违反教师... 09-14
· 湖南公布“十严禁”,... 04-29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 10-14
·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 10-14
· 学校纪委开展扶贫领域... 10-14
· 学校纪委:做实做细监... 10-14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群团工作>>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四届一次双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20-10-14 13:01   审核人:

守初心,担使命,竭诚服务群众,助推学校发展

——在湖南文理学院四届一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龚卫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本届工会委员会自2015年3月履职以来,在省教育工会的精心指导、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在各分工会和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守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各项职能,服务群众,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在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富有情趣的文化环境、充满关怀的人文环境,推进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上级工会组织和全校教职工的高度认可,连续四年被省教育工会评为“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直属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特等奖单位”;2017年,荣获“全省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中小学工作先进单位”。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一直坚守初心,心系群众,找准位置,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年年有新成绩,步步上新台阶。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有效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

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的基础平台,校工会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不断畅通民主渠道,积极推进校务公开。

1.坚持教代会制度。每年如期召开校本级教代会,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审议《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坚持重大决策、事项必须通过教代会或教代会联席会议审议通过,5年来,已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南文理学院章程》、《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试行办法》等近10个重要文件,代表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尤其本科教学每年提出了200条以上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坚持二级教代会制度,各分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将绩效工资二次分配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交代表审议、表决,助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保证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2.坚持高质量办复教代会提案。2015—2019年,共受理、办复提案446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对于每一件提案逐一落实,逐一给予回复,有关民生以及关系学校安全、稳定的提案,提案委还进行重点跟进,形成了一个督办、承办及提案人互动的良好机制。从2016年开始,创新实施了提案分类限时办复制度,属于政策宣讲性的提案,在10天回复完成;属于单位能独立落实的提案,20天回复完成;属于情况复杂、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处理或需要提请学校层面解决的,30天回复完成。这项制度的实施,切实提高了教代会提案的办复质量和办复速度。

3.坚持校务公开。校工会建立了校务公开督查制度、校务公开年终考核制度、校务公开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二级工会建立了公开事项台账制度、领导审签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逐年修订了《校务公开目录》,统一印制了《校务公开台账本》,每个机关处室、每个学院都设置了1-2个《校务公开宣传栏》,每年建立一本《台账》,并有专人负责,保证校务公开、透明。每年直接参与监督学校工程建设、图书及设备采购招投标、考察、验收40场次以上,严格监督程序,坚决抵制不规范行为,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配合组织部门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民主治校、依法治校。2016年以来,先后4次组织教代会代表对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民主测评,代表满意率高。每年对各单位校务公开民主情况进行考评,评选3-5个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按年度建立校务公开专档,现有档案数十卷。

二、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人心主动作为,抓机遇乘势而上

秉承“以思想引领教职工,用文化塑造新校园”的宗旨,始终以“思想引领、队伍建设、岗位建功”为着力点,围绕主题宣讲、师德师风、能力素质、文化艺术、体质健康等题材,通过生动活泼的工作形式,引领广大教职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把新思想蕴含的内在动力转化为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服务学校发展。2019年,荣获省教育工会“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先进单位”。

1.创新教育形式,不断强化工会政治责任。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工会每年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如省总工会扶贫帮困培训班、省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省教育工会财务与经审及女工干部培训班等,逐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校工会每年举办2-3次工会干部培训班,不断激励工会干部贯彻新时代指导思想,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彰显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主人翁精神;三是建立教职工教育培训基地,教学设施先进、齐全,每年举办数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聘请校内、外专家授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覆盖所在单位90%以上教职工,使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四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扶贫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效果良好。

2.常抓师德师风,不断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本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标杆作用,引导教职工崇尚高尚师德、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宗旨,牵头组织开展了两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唐晓蓉、王晶等20名教师为学校师德标兵,在校报、电视台和宣传橱窗展示师德标兵的典型事迹。2018年,经过广泛调研,吸收兄弟院校师德师风建设、考评经验,形成了《湖南文理学院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方案》。同时,以二级工会为单位组织数次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形成了学模范、争先进的浪潮。

3.倡导建功立业,不断推进教职工业务发展。近几年,联合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新进教师听课评课、新进教师优秀教案评选、教学方法改革论文评选等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参加省“芙蓉杯”竞赛活动;鼓励青年骨干教师进修培训,“金课”、“女职工特色活动”持续呈现。

4.活跃校园文化,不断拓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理念,努力营造既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快乐健康、又有益于学校凝心聚力的良好文化生态,尽力使每一项文体活动思想政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覆盖面广,吸引力强。

积极参加各级文体竞赛。2018年,长跑协会参加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专门采访了我校参赛队员,时间长达近5分钟;“秋之炫”广场舞队参加全国“舞动中国——排舞联赛”,获得了长青组自选曲目、规定曲目两个单项第一和团体赛金奖。2019年,乒乓球协会多次参加市级比赛,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长跑协会参加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唐源荣获常德市民奖第5名;参加第三届张家界天门山国际越野赛,唐源荣获女子组第1名,杨帆获男子组第17名;合唱团参加省总工会“我和我的祖国”百万职工同声合唱总展演,获得银奖。

精心组织“三八”庆祝活动。2015年,开展“最美芙蓉花”女职工微信摄影大赛;2016年,开展“我爱”为主题“写家书•传亲情”活动,评出“好家书奖”30人;2018年,举办以“《关爱生命,关注健康》——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女人”为题的讲座;2019年,举办《爱岗敬业、魅力人生》职场礼仪专题讲座。按女职工人数下拨活动经费,以各二级工会、机关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女职工开展文体娱乐、户外休闲等活动,让女职工愉快的欢庆自己的节日。

认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紧扣年度思想政治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文化体育素养和政治素质。2016年,为迎接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举办“校园美”教职工书画、摄影展,省教育工会及兄弟院校工会领导来校参观,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启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融入“全民运动”的主题,教职工参赛达929人次,规模空前。2019年,新中国70华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特别是组织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教职工歌咏比赛,新华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了比赛盛况;12月,组织女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效果良好。

三、重点关注民生民意,服务群众抓落实,维护权益讲实效

5年来,校工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教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重要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生,坚持以服务教职工为己任,立足教职工的迫切需求,为教职工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精细服务。

1.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大对教职工的关怀力度,畅通教职工诉求渠道。有困难,找工会。工会组织把反映教职工疾苦、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作为制度,作为工作常态,各分工会一个季度至少收集一次教职工意见、建议和诉求。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调解委每年成功地调处各类纠纷10起以上。认真、公正处理来信来访。2019年,牵头制定并出台了《湖南文理学院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为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2.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发放标准。2018年初,调整了工会会员集体福利支出标准;9月,落实省总《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增加工会会员中秋节、国庆节慰问品补助资金83.68万元;年底,出台了《湖南文理学院在职工会会员集体福利费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做好了七个传统节日的慰问物资和教职工生日蛋糕劵的采购招标与发放工作;婚丧嫁娶、住院慰问、生育慰问、退休离岗慰问规范到位,广大教职工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的关怀,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3.关心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坚持做好工会会员住院医疗互助和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修订了《湖南文理学院工会会员住院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大幅度降低住院医疗互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拓宽互助面,仅2019年,为146人发放补助金28.95万元,为44人申请省互助金补助28.42万元,切实帮助患病住院的教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全校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做到了体检机构自由选择、体检项目公开透明、体检经费逐年增加。坚持教职工意外伤害险、女职工特殊疾病险全覆盖,5年累计理赔15.3万元。积极组织“献爱心”活动,2016年,组织师生为我校后勤处患病职工爱心募捐,筹得善款64333.5元;2019年,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市“博爱满人间”爱心捐款和“扶贫日募捐暨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3万多元,充分体现了我校教职工关爱生命、关爱公益、爱洒人间的高尚情怀。

4.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对口帮扶石门县夏家巷中学。先后组织教职工捐款15万余元,办公设备、文艺体育用品数十件(套),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免费培训师资;建立“爱心图书馆”,捐赠图书2200余册;每年7月,组织数十名师生进行为期10天的“三下乡”帮扶支教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义务家庭辅导、家电维修服务等。对口帮扶张家界市龙阳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依托“扶贫超市”,“以购代捐”。组织4次龙阳乌鸡集中认购,金额近40万元;销售肉禽、大米、蜂蜜、花生、红薯等农副产品,为贫困村提供发展资金近100万元。依托人才与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助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组织教职工为谢家垭乡中心小学捐赠图书3700余册,文具若干,鼓励支持教师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先后为村民举办技术讲座10余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次。

四、自觉进行自我革新,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工会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努力打造“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工会干部队伍。

1.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始终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信真懂的良好学习氛围。

2.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教职工反映的诸如活动场地设施、食堂饭菜质量、协会活动经费、子女入学困难等问题,反复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3.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全额拨付、上解工会经费,加大经费下放力度,夯实工作基础。5年来,遵循 “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精细高效”的原则,每年足额拨付工会经费,仅2019年,学校用于职工活动经费达70万元,包括节日慰问活动费在内的其他活动费206.55万元,达到本级经费总支出的92.17%。坚持每年下发《分工会活动经费及报账要求的通知》,分工会报账更加规范。2016年底,接受省教育工会财务审计,获得极高评价。

4.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每年向上级工会上报信息30条以上,向湖南文理学院报、校园网发布信息40条以上,及时更新工会网页,让上级工会、学校师生第一时间了解工会新动向、新作为。以迎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复检为契机,投入1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办公场所、教职工活动阵地进行维修改造。坚持“走出去,迎进来”,加强工作交流,先后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就职工之家建设、财务工作、职工福利、女工工作等进行广泛交流,共享先进经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五年来的履职实践充满奋斗,履职成效令人鼓舞,这得益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应头脑冷静,发扬成绩,克服困难。

今后五年工作设想与2020年工作目标

根据学校发展的要求和任务,校工会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紧扣中心,聚焦主题,着力深化建功立业活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普惠帮扶关爱、深化职工维权服务、深化工会自身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瞄准“升一本”、“升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目标,为学校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发展破开瓶颈、将要获得突破性成就的关键之年,校工会的工作目标是:以巩固和加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抓手,着力建设更新品质的民主之家、更有内涵的文明之家、更具特色的和谐之家、更高水平的健康之家。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设更新品质的民主之家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会全部工作之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等制度,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抓严抓实主题教育和政治建设考察问题整改,引导教职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围绕中心履职,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引导教职工凝聚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一起奋斗的政治共识。积极开展教职工教育培训。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选题,聘请专家讲学,引导教职工体察新变化、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认真组织四届一次“双代会”。做好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抓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相关工作,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民主利益。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广开渠道,征集意见,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案办理力求及时准确、程序规范,完善意见反馈机制,提升提案成果的转化率。

二、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更有内涵的文明之家

深度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自觉凝练工会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贯穿新理念、具有新风尚的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以“劳动光荣”为价值导向,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以激发教职工劳动热情、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为目标,组织开展系列劳动竞赛活动,如师德师风建设评比、女职工“芙蓉杯”竞赛、青年教师优秀教案评选等。组织开展“四比四做”活动。“四比”是比思想、比履职、比贡献、比荣誉,“四做”是做文明校园的示范者、和谐校园的监督者、美丽校园的参与者、智慧校园的引领者,通过“四比四做”,充分展现教职工应有的风采。组织开展文体竞赛。通过校内选拔,组成教职工羽毛球队和气排球队,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相关赛事;组织学校教职工羽毛球赛和气排球赛;继续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提高教职工参与率和参与度。组织开展协会活动。强化对协会的管理,深化与协会的合作,加大对协会的支持,使各文体协会规范有序、积极健康地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对活动成绩突出的协会予以适当的表彰、奖励。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地方政府、团体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以文化为媒介,以比赛为载体,以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文艺为重点,不断扩大朋友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相关资源引导到学校建设的实践中来。

三、主动服务群众,建设更具特色的和谐之家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深入体察民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和传递群众呼声,重视对教职工思想动态的研究,及时了解教职工工作、生活的新变化新需求,及时向党委汇报,提出建议。笃行利民之举。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做好重大节日慰问物资、生日蛋糕劵发放工作,做好教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和困难教职工帮扶解困工作,完善困难教职工和特困女教职工档案,协同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做好教职工“工作午餐”的安全卫生检查督促。创新工作模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事流程,凡是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利用QQ、微信等多种平台,发布信息,跟进办事过程,推动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严格规范经费支出,招标工作公开透明,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积极主动与扶贫工作队、龙阳村联系,使“扶贫超市”更好地发挥功能。加强维权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哪里的教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就有工会站出来说话,不断促进校园内的和谐劳动关系。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之家

以人为本,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就是要以教职工为本,关心关爱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当前,复学在即,要把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协调各有关单位,积极主动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完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按照国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巩固已有建设成果,重点解决健身房部分器材设备的更新换代、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室的改造升级、教职工舞厅的场地建设、露天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等,指导并支持二级工会加强“模范职工小家”建设。切实维护女性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关注女性教职工的成长发展,找准女工关注的最佳方式,充分发挥女工委员的作用,积极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女性健康系列讲座、女性礼仪规范训练等,为广场舞、瑜伽、旗袍协会的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组织开展教职工心理咨询和身体检查。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协调筹建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继续组织教职工体检,并适当提高体检费用,扩大体检范围;搭建联谊平台,为大龄教职工提供联谊机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即将产生。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学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取得更为骄人的成绩。衷心祝愿和期盼湖南文理学院越来越好,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湖南文理学院 Copyright © 2018-2022
地址: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16   邮编:415000